2014年6月4日

喜歡的機器人,和討厭的機器人

2009-09-22 14:52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
上傳了第一千零三十二篇短文:〈喜歡的機器人,和討厭的機器人〉。
▲〈五字頭耗子說:喜歡的機器人,和討厭的機器人〉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七八
論及感情的事,經常出現這樣的劇情:
「他人真的很好,不過我還是沒辦法接受他。」,或者明明就是「生理性厭惡」,卻藉口「工作屬性」還是「興趣不合」無意結緣。
這段時間聽聞「超合金魂GX-48 THE Big-O魅影巨神」的相關討論,自己忽而有著這般感觸。
▲我喜歡無敵將軍(忍者戦隊カクレンジャー)和恐龍戰隊大獸神(恐竜戦隊ジュウレンジャー),而且是第一眼就著迷。
▲總覺得高速戰隊渦輪連者(高速戦隊ターボレンジャー)的機器人長相笨拙, 大戰隊goggle five(大戦隊ゴーグルファイブ)連隊員的鑲邊頭盔造型都不喜歡。
所謂「玩」、「具」,聽來應該是以「好不好玩」為標準。
但是對許多玩家來說,機器人玩具(或泛指角色人偶)是有著強烈的個人好惡,許多暢銷的機器人玩具,其實與「玩具」本質的「好不好玩」根本無關。也就是說,角色對了,即便「不好玩」也可能會熱賣,選錯了角色,就算製作再精緻再有趣,還是會在網路上遭受冷嘲熱諷。

收集玩具,動機應該源於熱愛。不過這狀態也實在太像愛情了:某種類型的機器人就是會搔動某類玩家的神經,即使價格再不合理,試作品差強人意,還是會有人覺得對味,甘心掏錢圓夢捧在手心。
(例如遠房親戚的結婚對象,你覺得匪夷所思,人家卻甘之如飴…)
同樣狀況,機器人玩具完成度極高,全然是站在跨越時代的關鍵商品,你不喜歡他,立刻發張「好人卡」,根本沒買沒玩,還四處留言說他的種種不是⋯,
這,多像是談戀愛啊。
▲我喜歡武裝機甲(鉄のラインバレル)的造型,期待會有更厲害的商品出現。 我也期待著超合金魂能製作忍者戰士飛影(忍者戦士 飛影)。
▲喜歡電腦戰機Virtual-On(電脳戦機バーチャロン),是因為喜歡角木肇Katoki Hajime。 勇者王是勇者系列當中,我唯一喜歡的機器人。
和愛情對手一樣。自己對機器人玩具的「長相」,也有極端的個人偏好,但多年下來,在固執的舊愛選項之餘,也出現了許多美好的例外。

像是我喜歡動畫「勇往直前」卻直覺討厭「鋼巴斯達」的造型。直到把玩「超合金魂GX-34鋼巴斯達」繁複卻充滿創意的變形合體過程,「鋼巴斯達」成為我心目中的超合金魂代表作品。
另外「GX-36傳說巨神伊甸王」也是。在熱血超級機器人當道的80年代初期,全身紅色又長手長腳的「傳說巨神伊甸王」實在太難看了。但超合金魂也是「化腐朽為神奇」,讓「GX-36伊甸王」成為超合金魂史上經典。

就像人與人的相處,原本看不順眼,相處之後卻意外發覺彼此相知的契合,有時比全然符合預期,還要讓人珍惜呢。
▲克羅伊薩X(グロイザーX)和傳說巨神伊甸王(伝説巨神イデオン),都是一看就無感。但是伊甸王已經被“平反”了,之後還特地找電視版DVD逐集了解劇情。
▲超時空世紀Orguss(超時空世紀オーガス)那幾年,有很多我不喜歡的機器人。
在超合金魂製作GX-34「鋼巴斯達(勇往直前! Gunbuster(トップをねらえ!)」之後, 我才理解「鋼巴斯達」的原型,是向「伊甸王」「蓋特」以及「孔巴特拉V」致敬啊。
▲神魂合體Go Dannar!!(神魂合体ゴーダンナー)與翼神世音Rahxephon(ラーゼフォン), 都是一眼就喜歡。但故事看沒兩集,就讓我昏昏欲睡,創聖大天使也是。
▲我喜歡GEAR戰士電童(GEAR戦士電童)和小林誠設計的鐵甲人-地球靜止之日(ジャイアントロボ-地球が静止する日)造型。
▲我一直都不喜歡新蓋特機器人(新ゲッターロボ)怪異的隆起。同樣是鐵甲人,總覺得GR鐵甲人(GRジャイアントロボ)造型完全不威。
5字頭|Soul of Chogokin|佐藤敬一|さとう けいいち|魅影巨神|ザ ビッグオー

32 則留言:

  1. big o讚!怪得帥,武器組量少買不到比本體還貴,堪稱怪現象。建議應該出個內構版,很有科學怪人的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喜歡 THE Big-O魅影巨神的敵役,幾乎每一隻都喜歡。

      刪除
  2. 是啊!那鋼鐵巨神怎麼還不出,或是那個巴比倫二世,好像該向橫山光輝致敬了吼……最好也來個老鐵人28的2.0版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2.0版交給千值練好了。
      千值練黑蓋特如此成功,詮釋鐵人28我也想要啊⋯

      刪除
    2. 超合金魂GX-24鉄人28号已經是經典。不過啊畢竟已是10年前的商品。如果超合金魂可以把鐵人28號做成像是千值練黑蓋特那樣,我還是會買單啊⋯(或者是說千值練叔叔要不要直接做個鐵人28號啊叔叔

      刪除
  3. 太認同了...
    有時候對一個作品的情感太深...即使商品被罵的臭頭,拿在手上還是各種感動
    有時候又明明是陌生的作品...卻突然對玩具一見鍾情,反過頭對作品產生興趣
    亦或是網路上,有人對自己手上的寶貝說三道四,自己默默的嗤之以鼻.
    真的好像愛情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hulk你一講,
      我真的好像是推薦不同貨色的媒人婆啊...(^◇^;)

      刪除
    2. 哈哈~吃一下耗子哥的豆腐!!
      其實比較像是小和尚來找師父求法XD
      有些似懂非懂…若有似無的東西,常常拜讀完一篇文章後就豁然開朗了*^O^*

      刪除
    3. 號子哥.....那叫"拉皮條"啦~

      刪除
    4. 那我不成了拉皮條的老和尚?......(^◇^;)

      刪除
  4. 有時候真的很難講,
    有時機設很帥,劇情卻一塌糊塗。
    有時明明畫得很差,劇情卻讓人感動莫名。
    只能說很難十全十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說,更多部分是根本沒接觸劇情,我們就已經有了愛恨的好惡。
      我自己也很常如此。根本沒看過動畫,只是喜歡機器人的樣子,以及玩具的設計,就買了。因為喜歡玩具,才回頭試著瞭解劇情。

      刪除
  5. 像很多機器人的機設不是第一眼一看就喜歡,
    而是隨著作品劇情推動和時間經過而開始產生了好感

    像TURN A鋼彈和紅蓮螺對我而言都是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在網路還不是很發達,只能靠盜版錄影帶或DVD的時代更是如此。
      我們沒有太太多機會接觸到動畫、至多只能看雜誌介紹的機設或買玩具,真正完整欣賞節目反而是最後才完成。

      刪除
  6. 討厭的~
    不要的~
    通通給我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討厭超時空要塞跟變形金剛惹.....(^◇^;)

      刪除
  7. Your analogy to love is so very accurate. It is still a great pleasure to read your 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omas謝謝你。
      許多對玩具的奇想,多是源自好奇,好奇不過就是小時候偶然看到的機器人玩具,為何能讓自己迷戀數十年不膩呢?到現在老了,還是常常這樣困惑著...(^ω^)

      刪除
  8. 唉,又說中我的心事了。真的,剛初我一看到剛巴斯達和伊甸王,沒有興趣。造型有點.....。後來,聽網友說它們的變型如何地好,開始有點興趣; 現在聽版主說是向蓋特、電磁v致敬的,那不是非買不可了嗎? 那不是要害我嗎,現在賣的這麼貴.....我的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這個典故。
      就是鋼巴斯達籌劃階段,機設詢問庵野秀明關於機器人造型的方向,庵野秀明就說:就是融合伊甸王、蓋特、超電磁孔巴特拉V,三大名作的特色。
      你仔細看喔,鋼巴斯達真的就是這三款機器人的混搭啊。
      另外啊,相較於六神合體的再販,如果我有閒錢,是寧可再買一盒伊甸王而非六神合體喔...(^_-)b

      刪除
  9. 沒有辦法,現在伊甸王太貴了,至少六神合體再版是全新的,感覺不同; 太貴的東西,如果不是值那個價錢,只因貨物稀少而高價的話,說真的,我寧可買六神全新,多買一支都無所謂,至少擺一支合體,另外擺五支未合體的狀況,遠遠花大錢買伊甸王。沒有關係,錢難賺,要忍耐,要花在刀口上,等伊甸王再版了......等...,等......z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
      我也是這樣的心態:再喜歡的玩具也不能不計代價的想買,超過一定的價格就不值得。
      如果GX-36傳說巨神再販,我也會再買一隻收藏。

      刪除
  10. 嗯, 只能說口味和觀賞的觀點不同, 別人的最厭 有可能是我的最愛! 像大戰隊機器人就是我的最愛! 紅黃藍的大膽用色, 堪稱一絕! 戰士們的金框設計 也是讓我回味至今 獨一無二的經典設計! 無敵先鋒號, 和巨神... 也都是我兒時印象很深很有好感的設計.

    曾碰到過那種: 明明是動漫宅男, 卻不知假面騎士, 也覺得六神合體很醜的傢伙.... 也碰到過覺得假面騎士還算滿俗假, ( 平成喔! ) 一講到哥吉拉 卻變得很興奮激動 的人! 只能說 人的喜好真是千百種.... 我, 大概是比較念舊吧! 對像朝和傳統美學感較重的設計, 都比較沒有抵抗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人真的很好,不過我還是沒辦法接受他。」這就是「生理性厭惡」啊。
      我自己是對聖鬥士星矢、變形金剛以及超時空要塞完全無感。

      刪除
  11. 唉呀, 您舉的例子我都滿喜愛的說! 要不是我們口味差太多.... 就是我太雜食, 葷素不拘了! 哈哈....

    其實 人嘛, 本就自然的會針對自己的喜好, 看法.... 去衍生出一些"準則", "審試標準"... 什麼樣的事物 應要走什麼樣的"王道"! 可是, 三不五時.... 總是會有觸到你地雷的玩意出現! 自己的經驗, 有時面對這種有"挑戰性"的美學或題材, 不妨暫把自己的教條擺一旁, 用不同的角度去切入, 有時"頻道對上了", 你還真會有開眼的全新體會! 那種生理性厭惡, 有時或許會緩和不少.... 至少對我管用! 一般而言 我沒有什麼太憎恨的題材或設計, 我還滿能盡量去發現一件事物的優點 特長 近而客觀面對 要是真有什麼讓我本能討厭的玩意出現...... 那這玩意肯定是遭糕的不簡單!

    回覆刪除
  12. 想不到耗子大居然也和本人一樣,都對那大戰隊的鑲邊頭盔造型沒什麼好感XD

    回覆刪除
  13. 看著櫃子裏的收藏品,不禁感嘆...原來我是如此風流的男人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