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石之森章太郎的曾經憂傷

「為了毫不相識的讀者,而去破壞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這種痛苦太多了,不久,這種痛苦就變成了慣性,相互重疊,再也感受不到痛苦。當發現這種被侵蝕的感覺時,自己也感到恐怖…」1982,石森章太郎
▲〈五字頭耗子說:80年代,石之森章太郎的曾經憂傷〉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二八
最近看了漫畫家石ノ森章太郎1998年過世當時的紀念節目,非常感動。在電視影響力激增的1971年,石之森章太郎就以「假面騎士」「秘密戰隊」創造出影響至今的無數英雄。但到了1982年提及創作,石之森章太郎竟有著這樣的感慨:
「為了毫不相識的讀者,而去破壞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這種痛苦太多了,不久,這種痛苦就變成了慣性,相互重疊,再也感受不到痛苦。當發現這種被侵蝕的感覺時,自己也感到恐怖…」
在龐大的商業娛樂運作之中,關於〝原作〞這兩個字其實是很微妙。尤其在作者成名高峰市場需求量極大的過程,所謂〝原作〞,有時僅是順勢掛名,於原始創作初衷無關。
例如70年代末期極為忙碌的松本零士,電視動畫原作一路從「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999」「宇宙海賊哈洛克」惑星機器人霹靂日光號」到「SF西遊記太空孫悟空」…,其中動畫公司與玩具廠商的介入比例肯定越來越高,也就是漫畫家本身的創作感肯定只能被商業運作需求稀釋。

製作公司需要漫畫家的創意,或需要漫畫家知名度的加持。但能擁有龐大利益的版權總是最傷腦筋的事,當下誰強誰弱,就如同談判的籌碼。
除了之前提及松本零士的例子,有時,漫畫家與電視製作公司合作成功之後,製作公司保留賣錢的創意,拋開漫畫家原作,獨自接續完成新系列。例如玩具商TAKARA與東映的「磁力系列」首作是永井豪的「鋼鐵吉克」,續作則是東映自製的「無敵龍捲風(陰陽電磁俠)」以及「無敵巴拉達」。更知名的就像是東映與石之森章太郎合作的「秘密戰隊五連者」、「JAQK電擊隊」。由於之後東映與美國「漫威漫畫Marvel」合作了「東映蜘蛛人」「戰鬥狂熱 J(萬國戰隊)」,接續「電子戰隊電磁人」便完全成為東映原作。於是「秘密戰隊」完全納於〝超級戰隊〞之列,也是2007年BANDAI入股「石森製作」之後,極近年的事。
▲1975年玩具商TAKARA與東映、永井豪Dynamic合作磁球系列第1作「鋼鉄ジーグ/飛天金剛鑽」。
▲1976年東映獨自與TAKARA合作磁球系列第2作「無敵龍捲風/マグネロボ ガ・キーン」。
沒記錯的話,機器人設計是曾設計太空魔龍的小林壇。
▲1975年東映與石森章太郎合作等身大團隊英雄「秘密戰隊五連者/ゴレンジャー」及續作「JAQK電擊隊」。
▲1979年東映與美國「漫威漫畫Marvel」版權合作,完成〝五彩集團英雄+巨大機器人〞的超級戰隊完整雛形第1作「戰鬥狂熱 J(萬國戰隊/バトルフィーバーJ)」
▲東映原作,完整的超級戰隊起始:1980年「電子戰隊電磁人デンジマン」
▲1977年東映動畫「霹靂日光號(ダンガードA/太空保衛者)」原作為松本零士。
▲但諸多謠傳松本零士根本不喜歡超級機器人,包括松本零士原作漫畫出現的「霹靂日光號(ダンガードA)」也非常沒有松本零士風格。這或許可以呼應石森章太郎的感慨,呈現漫畫家創作感被商業需求稀釋的實況吧?
▲幾乎可以與横山光輝原作「鉄人28号」當成對照組的「大鉄人17(無敵大鐵人)」也很微妙。原作是石森章太郎,東映製作,且大收歡迎。但初起是石森章太郎的創意?還是石森章太郎配合東映的想法呢?
▲在假面騎士淡出的80年代,石森章太郎與東映仍有許多合作。但其中高掛原作的石森章太郎,實際影響力可能早已被商業需求稀釋?
70年代初期,漫畫家的確能主導故事走向以及造型創意。但到了玩具開發成熟的80年代,我們看到漫畫家掛名的動畫/特攝,整體內容又有多少是漫畫家的原始構想呢?
像是忽而熱賣的話題作,因動畫化知名度與附加價值大增。在接續的五年、十年的作品之內,身為原作者,是扮演怎樣的角色呢?又或是說,在接續的五年、十年的之內,原作者本身的的意志還剩下多少?
例如「七龍珠」、「亂馬1/2」,例如石之森章太郎掛名原作的「星雲假面」「兄弟拳」「大鐵人17」…。

我忽然想起「蠟筆小新」原作者臼井儀人2009年忽而遠走墜崖身亡那時,許多讀者憶起「蠟筆小新」連載漫畫風格趨向灰暗的異相⋯。
我們不知道與因電影/電影改編身價暴漲,終能名利雙收的漫畫家是否真的愉快?對於自主創作意識強烈的人來說,連續每週一回不斷不斷的反覆對打的無間人生…肯定是件痛苦的事吧?

「為了毫不相識的讀者,而去破壞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這種痛苦太多了,不久,這種痛苦就變成了慣性,相互重疊,再也感受不到痛苦。當發現這種被侵蝕的感覺時,自己也感到恐怖…」

所幸有著這樣感慨的石森章太郎,在1985年改名為石ノ森章太郎之後、真能找到創作的動力。晚期與電視無關的漫畫作品《HOTEL大飯店》 、《世界經濟入門》仍是獲獎無數,無愧「漫画の帝王」之名。

對創作能量豐沛的作者來說,60歲的創作人生實在太短。石之森章太郎肯定還有好多故事沒說完啊。
1998年罹病過世之前的石之森章太郎當時曾說:「人在熱愛著某種東西的時候,就會怕死。但人類就是抱著這樣相違背的宿命, 一直活到到死亡為止。」
創造出臉上有兩道淚痕的悲劇英雄「假面騎士」,以及遭正邪左右操控的不完整「基凱達」的石之森章太郎,真的不只是漫畫家而已。
▲2009年「蠟筆小新」原作者臼井儀人單身登山意外身亡。90年代以「蠟筆小新」風潮席卷亞洲的臼井儀人卻因個人的行事低調,甚至讓媒體找不到檔案資料照片。


3 則留言:

  1. 鋼彈生父因為鋼彈大紅,被SUNRISE要求製作續集
    接連好幾部鋼彈作品,後來連自己也生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屈服於商業體制能獲得極大成功,其實也是非常了不起。
      相對來說,堅定貫徹自己的創作還能獲得成功,那真是了不起之中了不起啊。

      刪除
  2. 石之森章太郎的感慨:
    「為了毫不相識的讀者,而去破壞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這種痛苦太多了,不久,這種痛苦就變成了慣性,相互重疊,再也感受不到痛苦。當發現這種被侵蝕的感覺時,自己也感到恐怖…
    我完全感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