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1981。六神合體雷霆王二三事

1981年「六神合體」鎖定國、高中男生觀眾取向,但播出後女性觀眾卻超乎意料的多。尤其人氣高漲的雙胞胎哥哥「馬古(マーグ)」即將身亡消息傳出,阻止的信件如雪片般湧入電視台。戲迷不僅為「馬古」舉辦一場真實的追悼葬禮,更促成日後劇場版、OVA版的誕生。

▲〈五字頭耗子說:1981年六神合體GODMARS二三事〉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九九九
1981年電視版「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是緊接在1980年「太陽の使者 鉄人28号」播畢之後的新節目。兩部作品不僅製作團隊相同,且「六神合體」與「太陽鐵人28號」皆選擇改編横山光輝原作。
▲1981年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
由於「太陽鉄人」故事後半徧重較高齡的國、高中男生觀眾取向,且成功挑戰了較複雜的角色關係。後續的「六神合体」便以此為劇情定位基礎,再添加80年代初期日本男學生熱烈討論的「超能力」話題成為此劇賣點。
然而超級機器人動畫「六神合體」播出之後,女性觀眾卻超乎意料壓倒性的多,雙胞胎兄弟明神武:明神タケル與馬古:マーグ成為偶像。製作團隊回述當年女性動畫觀眾對於「六神合體」的熱烈反應,真的是完全始料未及。尤其人氣高漲的雙胞胎哥哥「馬古」即將身亡消息傳出,阻止的信件如雪片般湧入電視台。眾多戲迷不僅為「馬古」舉辦一場真實的追悼葬禮,更促成電視版、劇場版播畢多年之後,還有OVA版「十七歳の伝説」的誕生。
▲1981年六神合体Godmars
▲1981年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
80年代初期「超級機器人動畫」百花齊放,光是1981年一年之內便有「最強機器人大王者」、「黃金戰士黃金打火機」、「五獅百獸王」、「戰國魔神豪將軍」、「太陽之牙」、「銀河旋風無賴我」…群雄齊聚相互較勁。
身處其中的「六神合體GODMARS」,設定看似傳統賞善罰惡的機器人王道,但劇情刻意強調被親子、師徒、兄弟…等關係糾葛牽絆的感情主軸,讓青春期的主力觀眾更加感同身受。

說到這齣動畫的成功要素,便是「六神合體」出場人物皆是眾知的「俊美」。但劇情畫面的美學,更是堪稱一絕。當時年輕作畫家們不斷嘗試以時髦的「透過光」技術,處理劇中超能力腦波畫面,華麗飛馳的機器人戰鬥場景,再再讓「六神合體」成為80年代動畫迷口耳相傳的話題。
再加上日本流行音樂編曲家「若草恵」首度為動畫編寫配樂,還有水島裕、三ツ矢雄二、鈴置洋孝⋯等極受歡迎的年輕配音聲優呼應著俊美迷人畫面…。從聲光到影像,「六神合體」其實都累積著與歷來兒童機器人卡通迥異的成功要素。
▲1981年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
▲1981年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
當時製作單位曾發下「如果收視低於15%六神合體就停播」的豪語,結果播出第3集就超越了17%。在戲迷熱情支持之下,電視版「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便二度延長足足播了1年3個月,其中三個系列依序分別為「異震星篇(ギシン星編1~25話)」「馬麥羅星篇(マルメロ星編26~51話)」「地球篇(地球編52~64話)」。
但由於爆紅始料未及,初起原作素材過少,後續全靠臨陣創新的嚴苛條件往後硬撐延長劇集,製作單位其實一直是處於準備不周的狀態度日。

在電視版結束過後,12萬名熱情戲迷要求製作「六神合體劇場版的連署信接連而至。而他們的夢想,也在1982年12月18日實現。(當年機動戰士、傳說巨神…似乎都是如此)
嚴格來說,像是電視版編輯的「六神合體」劇場版,評價反應不一。當時如果「六神合體劇場版」能有更充裕的時間醞釀而非倉促上映,或許對疲於奔命的年輕製作群來說,會交出更好的成績。「六神合體Godmars」的歷史定位,說不定會遠遠超越現今的認知。

六神合體」劇場版映畢之後,負責腳本的小說家藤川桂介以雙胞胎哥哥「瑪古」為主角出版了小說「十七歳の伝説」。以此為故事基礎所制作的OVA版「十七歳の伝説」也在1988年問世。於砂防会館舉辦的千人試映會,喜歡動畫的同好們如同參加畢業後的同學會一般,7年後再度聚首共同為「六神合体」的角色驚呼嘆息。


雖然有些遺憾,由電視版、劇場版一路到OVA作品,誕生於1981年的「六神合體雷霆王」,的確為80年代超級機器人動畫立下絕美的一頁。
▲1981年POPY超合金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
巨神馬斯︱基因︱海亞︱巨神馬斯︱GaiaSphinxUranusTitanSinRa

23 則留言:

  1. 六神合體的合體畫面就算是以現今的眼光來看還是相當的優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年我最喜歡的合體畫面是銀河旋風無賴我...\(^ω^)/
      http://youtu.be/nG5DaDCeEN8

      刪除
  2. 真懷念,小時候在家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看六神合體雷霆王,真希望SR超合金能出隻雷霆王,扭來扭去一定很棒,不然我太晚進入玩具圈了,一直無緣超合金魂的六神..... 題外話,耗子哥收到了千值練黑蓋特了嗎? 外型真的好精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耶。我很喜歡千值練黑蓋特。
      記得1981年當時自己是著迷於、「五獅百獸王」與「戰國魔神豪將軍」,六神合體的動畫反而是2000年之後才補完的⋯

      刪除
  3. 原横山光輝的六神和體四神湯不知道是什麼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3.bp.blogspot.com/-xOUA5krRn1U/T6hD2ujymUI/AAAAAAAAAP4/KjwwyMMm1CY/s1600/cmars001-000a.jpg

      刪除
    2. 我紮紮實實的嚇了一跳,討厭

      刪除
    3. 我很認真地回答啊。
      而且書名改成魯卡的日常也成立呢⋯

      刪除
    4. 《六神合體》(原題: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是以日本漫畫家橫山光輝原作漫畫《MARS》(マーズ)為藍本,大幅改編的機器人動畫。
      來自維基。
      http://zh.wikipedia.org/wiki/六神合體

      刪除
    5. 原來真不是在開玩笑@@...可是好像又不知道哪裡怪怪的

      刪除
    6. 嗯。究竟哪裡怪怪的呢?嗯⋯

      刪除
  4. 卡通裡似乎沒交代Sphinx的手到哪裡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正這是萬代村上克司的問題⋯」
      當年作畫師,大概都是這麼想吧?⋯(茶

      刪除
  5. 0:39處應該是這部卡通受女性歡迎的原因

    http://youtu.be/fC3oQoA4yTU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我完全不認識Mighty Orbots耶⋯
      看了片段還是不認識⋯
      http://youtu.be/tMcF3uzloSo

      刪除
    2. 當初好像是星期日播的

      戰鬥王
      《戰鬥王》是美國和日本合製的動畫,1984年9月8日~12月15日於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網逢週六早晨播映,全13集。也是1980年代的日美合作動畫中,少見的偏重於日本方面主導的作品。 維基百科
      開播時間: 1984 年 9 月 8 日
      劇終時間: 1984 年 12 月 15 日


      其中有隻胖子會吃廢鐵

      刪除
  7. 六神有劇場版啊!好像沒看過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有一小段:
      http://youtu.be/gyLvPBu1aUo
      劇場版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主題歌
      http://youtu.be/yDHGs3nxHf4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