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大張正己機器人畫集:ROBOT SOUL

彙整知名動畫人/機器人設計師:大張正己(Masami OBARI),
歷年精彩機器人相關插畫集《ロボ魂-ROBOT SOUL》2013年8月上市。
▲2013年。〈五字頭耗子說:大張正己機器人畫集:ROBOT SOUL〉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九六五
▲大張正己傑作之一《超獸機神斷空我: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印象中當時應是使用於《超獸機神斷空我》DVD商品廣告。
▲同圖原畫稿,也是細緻迷人。
認真算起來,自己喜歡大張正己很晚。約是2007年。
同期《獸裝機攻Dancouga Nova》及《超獸機神斷空我》相關商品再問世,身為機械設定與作畫監督的大張正己,為DVD、設定畫集親自再度詮釋斷空我,厚實與魅惑並存的獨特畫風,無須署名也讓動畫迷們著迷難忘。

記得2007年萬代「魂SPEC機甲戰記威龍」開發初期階段,眾動畫同好對大張正己在「機甲戰記威龍」片頭的獨特造型始終難忘。最終萬代「魂SPEC」便同時生產遵循「大河原邦男」原始機械設定的「XS-06 Dragonar 1」,以及「大張正己」風格的片頭版「XS-05 ドラグナー1 from "Opening Silhouette"」。此外,超合金魂「機器勇士倍功夫」的小腿,由原本設定的直線立方柱,改為接近人體小腿肌的曲線,也是一例。
之後眾廠商在機器人玩具開發過程,不斷發生類似的抉擇難處。選擇忠於原味?抑或跳脫傳統大破大立?說來說去,只能怪大張正己的原畫風格,實在是化腐朽的太過強烈,經過大張正己詮釋,再平淡的機體總能綻放前所未有的威猛風貌。

《大張正己画集 ロボ魂-ROBOT SOUL-》,匯集大張正己歷年精彩的機器人相關插畫。看著大張正己刻意強調凹凸有緻的體態線條,將機體直線描繪成肌肉感,完全讓人心嚮往之,真希望每個機器人玩具原型,都能如大師繪製的俊挺威猛啊。
▲人生第一次注意到大張正己,源於這張《Newtype機甲戰記威龍》的叢書封面。
▲令人歎為觀止的「大張正己」原畫手稿。
▲機甲戰記威龍《機甲戦記ドラグナー》
▲機器勇士倍功夫《マシンロボ クロノスの大逆襲-バイカンフー》
▲超重神GRAVION《超重神グラヴィオン》
▲戰國魔神豪將軍《戦国魔神ゴーショーグン》
▲真蓋特機器人《真ゲッターロボ》
▲魔神凱薩《マジンカイザー》 
▲無敵超人聖彼得3《無敵超人ザンボット3》
▲無敵鋼人泰坦3《無敵鋼人ダイターン3》
▲獸裝機攻Dancouga Nova《獣装機攻ダンクーガノヴァ》
▲超獸機神斷空我《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獸裝機攻Dancouga Nova《獣装機攻ダンクーガノヴァ》
▲勇者特急Might Gaine《勇者特急マイトガイン》
▲太陽勇者Fighbird《太陽の勇者ファイバード》
《大張正己画集 ロボ魂-ROBOT SOUL-》出版社: ソフトバンククリエイティブ

2 則留言:

  1. 確實帥爆了~^^他畫的機器人都很肌肉感 臉孔真的超帥 現今的變形金剛動畫(以前他也有畫過變形金剛的插畫呦)若找他來作畫必定帥翻 現在的變形金剛動畫版的機器人超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這樣厚實威猛的詮釋。
      感覺單板的金屬四角方柱,好像人體肌肉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