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2009年:再創戰隊玩具銷售高峰的炎神戰隊

現在就像是剛搬新家的心情。新歸位的排序始終記不得,然後原來的位置找不到記憶中放好的東西⋯
雖然生活流程已經遠離雅虎奇摩部落格,然則每每為了搜尋舊文章,還是得兵荒馬亂的回頭檢視雅虎奇摩部落格。
▲2009年。五字頭耗子說:〈再創戰隊玩具銷售高峰的炎神戰隊〉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九一
2009年2月13日15:36,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九百篇短文。
會注意到「野中剛」這個名字,初起是因為「超合金魂」。
▲1997年剛為超合金魂發言的野中剛先生(拍照當時應為31歲)。
1997年開發初期的「超合金魂」,都以BANDAI男兒玩具開發團隊的「井上剛」先生負責對外, 但在「GX-01魔神Z」上市之前直至2006年的10年之間,皆由「野中剛」先生為超合金魂發言。
之後「野中剛」更在「HYPER HOBBY」的超合金魂專欄裡發表個人相關插畫創作, 尤其非合體的超合金魂商品草圖以及「魔神天使」系列,經常可以看到「野中剛」的設計手稿。如果將「超合金魂」視為「野中剛」的代表作品,應該並不為過。
▲2008年轉往規劃特攝相關玩具的野中剛先生(拍照當時應為42歲)。
2007年,「野中剛」調離超合金魂,專心轉往規劃特攝相關的「KIVA」以及「炎神戰隊」玩具, 超合金魂相關業務,之後則交由「田中宏明」先生掌舵至今。
原本以為有著「超合金精神」的野中剛,會讓戰隊「炎神」像當年「星獸戰隊」般充滿懷舊熱情, 沒想到2008年「炎神戰隊」情報初公開,年長特攝迷們一陣嘩然埋怨, 對於外型全然放棄成年觀點,專攻幼兒取向的「炎神合體」頗多微辭(當時我也無法接受)。
然而2008年過去,回首檢驗新官上任的戰隊玩具業績,顯然「野中剛」交出了極為亮眼的成績單。 從月刊「Hobby Japan」的「炎神合體」回顧報導得知, 包含食玩部門相關商品,一年之內「炎神soul」總生產數已經驚人的累積超過450萬個, 並且「炎神合体DX炎神王、炎神soul系列」也於首屆日本玩具大賞獲得「Basic Toy部門優秀賞」。
除此之外,最新的BANDAI男兒玩具戰報刊載, 「炎神戦隊ゴーオンジャー」系列產品也是2000年以來玩具販售金額最高的「超級戰隊」。
▲2008的炎神戰隊轟音者,創下超級戰隊近十年的最暢銷紀錄。
或許國界距離的緣故,日本實況和台灣多數的印象有所落差,“幼稚〞的「炎神戰隊」其實熱賣贏過2001年的「百獸戰隊」以及2002年的「忍風戰隊」。 而近年銷量最差的超級戰隊玩具,則是2007的「獸拳戰隊激氣連者」。(所以2007年急著把野中剛調離超合金魂為男兒玩具救火,大概就是為了這個原因啊?…)
▲從忍風戰隊的高潮之後,逐年下滑的超級戰隊終在炎神戰隊站上新高峰。
從BANDAI公佈的表格,我們可以看出「超級戰隊」玩具在2002年「忍風戰隊」攀高,之後便遲緩下滑, 在2007年「獸拳」驚人的跌幅超過30%的困境之中,隨之竟能以「炎神戰隊」彈升至近年歷史高峰, 再加上聖誕節供不應求的DX豪華版「強烈王(キョウレツオー)」… 如此一來證實了「新官上任」的野中剛,放棄成人需求專注幼兒的市場導向,是大成功的奏效。
也就是說沒有意外的話,以3~6歲幼齡兒童觀點的「超級戰隊」節目設計,將會持續延伸下去。所以大人們不要再埋怨戰隊機器人太膠不重手,或是玩具長相幼稚, 因為正視幼兒需求的戰隊玩具設計,才是逆中求勝的銷售王道啊。
▲2008「鹽神合體炎神王」雜誌廣告。

4 則留言:

  1. 幼不幼稚在於心態的問題,

    其實收玩具的大人
    很多都有著一顆赤子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年的趨勢也非常有趣,就是初看到設計圖在網路被罵越兇的作品,之後反而都賣最好。被笑是胸罩臉的電王、被嫌合體太簡單的炎神、獸電都是如此。

      刪除
  2. 玩具銷售成績也足以反映全球趨勢軌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畢竟超級戰隊已經不是日本兒童節目而已,諸多考量還是要顧及北美以及亞洲市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