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昭和石之森英雄列傳

最近買了一本德間書店制作的MOOK《昭和石ノ森ヒーロー列伝》。光是書名就讓人覺得很有意思。因為早期官方多稱「東映英雄」或「東映特攝」,此回改成「石之森英雄」,顯然這是深思熟慮的計劃結果呢。
▲五字頭耗子說:〈昭和石之森英雄列傳〉
▲HYPER MOOK《昭和石ノ森ヒーロー列伝》徳間書店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八九
說到我們熟知與萬代相關的特攝系列,約有:「假面騎士系列」「超級戰隊系列」「金屬英雄系列」「圓谷力霸王系列」,至於其他東映與石森章太郎合作的特攝電視劇,以往多是稱為「東映特攝英雄(東映特撮ヒーロー)」。
就拿歷來相關玩具系列來說吧:
1997年:轉蛋GASHAPONHG系列「東映特攝英雄列傳1」
1999年:轉蛋GASHAPONHG系列「東映特攝英雄列傳2」
2001年:轉蛋GASHAPONHG系列「東映特攝英雄列傳3」
2003年:「特攝風火輪ULTIMATE EDITION 東映特攝英雄列傳1」
2005年:轉蛋GASHAPON「HG系列東映英雄Gallery」
2007年:「ULTIMATE SOLID 東映英雄列傳」
將東映+石森章太郎,非假面、戰隊的特攝稱為「東映英雄」幾乎是慣例。
▲「フルカラーHGシリーズ:東映特撮ヒーロー列伝1 」
▲「フルカラーHGシリーズ:東映特撮ヒーロー列伝2 」
▲「フルカラーHGシリーズ:東映特撮ヒーロー列伝3」
▲▼「キャラウィールULTIMATE EDITION 東映特撮ヒーロー列伝PART1 」「
▲▼「ガシャポン:東映ヒーローギャラリー」
▲▼「アルティメット ソリッド:東映英雄列伝」
往日提及「人造人間基凱達」、「閃電人」、「宇宙鐵人兄弟」的玩具系列,多以「東映英雄」「東映特攝」稱呼。如今卻刻意改為「石之森英雄」⋯顯然應該與2013年12月即將開幕的「東映ヒーローワールド:Toei Hero World」規劃有關。

眾人期待已久的東映特攝英雄大型主題樂園「東映ヒーローワールド(TOEI HERO WORLD)」確定2013年12月20日開幕。位於千葉市美浜区豊砂「AEON MALL幕張新都心 」的「東映ヒーローワールド」,有搭乘型遊樂列車、超過100款東映特攝攝影道具、戲服陳列展示、東映特攝英雄主題咖啡餐點,以及定番的樂園限定商品。
我們依照現況推論,此時的萬代與東映應該是想將「東映英雄」這個總稱凌駕於「假面騎士」「超級戰隊」「金屬英雄」之上。於是原稱為「東映英雄」的「基凱達」「閃電人」「宇宙鐵人兄弟」⋯這些假面騎士系統之外的石之森特攝的作品,就改新稱統合於「石之森英雄」系列吧?

於是在「假面騎士」「超級戰隊」「金屬英雄」「石之森英雄」四大劇集系列匯整之後,說不定接續會有「石之森英雄」相關玩具系列出現喔?也說不定很快就會有「石之森英雄大戰」的新作問世呢...ヽ()
▲東映特攝英雄大型主題樂園「東映ヒーローワールド(Toei Hero World)」2013年12月20開幕。
以下為列名《昭和石ノ森ヒーロー列伝》的特攝名作;
▲「変身忍者 嵐:變身忍者嵐」
▲「人造人間キカイダー:人造人間基凱達(機器人超金剛/電腦奇俠/Android Kikaider)」
▲「キカイダー01:基凱達01(機器人超金剛/電腦奇俠01)」
▲「ロボット刑事:機器人刑事(機械刑警/Robot Detective)」
▲「イナズマン:閃電人(閃電超人/Inazuman)」
▲「イナズマンF:閃電人F(閃電超人Flash/Inazuman F)」
▲「アクマイザー3:伏魔三劍俠(Akumaizer 3)」 
▲「宇宙鉄人キョーダイン:宇宙鐵人兄弟(天地雙龍/Space Ironmen Kyodyne)」
▲「超神ビビューン:超神必必祐(超神三戰士/Choujin Bibyun)」
▲「快傑ズバット:快傑茲巴特(超人快傑/Kaiketsu Zubat)」
▲「 大鉄人17:大鐵人17(無敵大鐵人/Daitetsujin one-seven )」
▲「宇宙からのメッセージ·銀河大戦:來自宇宙的訊息‧銀河大戰(Message from Space: Galactic Wars)」
▲「星雲仮面マシンマン:星雲假面(星雲假面機械俠/Seiun Kamen Machineman)」 
▲「兄弟拳バイクロッサー:兄弟拳(Kyoudai Ken Byclosser)」

8 則留言:

  1. 石之森大師所創造的英雄,不管紅的不紅的,都極具特色,充滿原創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是基凱達、宇宙鐵人兄弟⋯真的是無可取代。

      刪除
  2. 真是沒有哪個是我不喜歡的,每個都超有特色的啊!! 最好 S.H.Figuarts 趕快計劃出一出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這樣想。希望S.H.Figuarts能讓「昭和石之森特攝英雄」入列。之前電影版的女天龍真的好醜啊...(^_^;)

      刪除
  3. 這樣產品的系列將更細緻化、多元化呀!荷包啊!荷包!話說"迷死佛陀"也將要出品也是我超愛的品種之一"強殖裝甲"呀!!!荷包啊!荷包!!!!!

    回覆刪除
  4. 希望sic能把這些石森英雄再出一次!尤其是kikaider和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忽然想起來,這次魂展有展出一些設計草圖,包括:
      S.I.C 仮面ライダー真(竹谷氏原画)
      S.I.C キカイダー(安藤氏原画)
      S.I.C キカイダー01(原画)
      S.I.C ハカイダー(原画)
      S.I.C キカイダー00(原画)

      刪除
  5. 要是這些石森英雄真的SHF化
    那真的是毒性破表啦 !!
    除了吸下去 ~ 完全無解藥呀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