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2009年。五字頭說:日本《小學五年生》停刊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五一
_2009年10月26日17:45,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零七十三篇短文。
▲2009年。五字頭耗子說:日本學齡雜誌《小學五年生》停刊
▲活字出版持續低迷的當下,2009年10月今天日本新聞報導,學習雜誌《小學五年生》、《小學六年生》宣佈即將停刊。(《小學一年生》至《四年生》目前則持續發行。)

小學館學習雜誌《小學五年生》、《小學六年生》創刊於1922年(大正11年)。
歷經60年代以降的日本經濟高速成長,《小學五年生》曾創造每期63萬的高銷售量。但伴隨著日本學習環境的劇烈變化,以及兒童嗜好的多樣細分,現今日本小學館的高學齡學習雜誌《五年生》、《六年生》,發行量已經率退至每期僅有6萬冊。
▲日本小学館《小学五年生》創刊於1922年
就像〝歪果大人〞認真讀著《國語日報》一般。對我這個中年人而言,小學館的兒童學習雜誌,有著啟蒙的特殊意義。

因為著迷科幻漫畫還有機器人,小時候經常一個人搭車到八德路「光華商場」廝混。那時意外在書海裡發現,像山一樣的日本兒童學習雜誌的刊載內容,竟然比台灣盜版漫畫還要更加豐富精彩。
由於80年代前後的日本兒童雜誌裡,有著大量的特攝英雄以及機器人情報。當年為了弄清楚這些機器人,還拜託能閱讀日文的婆婆,請她逐字一一讀出「コ・ン・ バ・ト・ラ・ー」「ボ・ル・テ・ス」這些日文機器人名稱,我再用自己能夠判讀的注音,為這些機器人取名字區隔註記。於是,在同學仍著迷於台灣電視台播放 「大魔神」卡通的同時,我已經忙著比對二手日本兒童雜誌裡的機器人主角,跟萬年四樓的玩具有何不同。

那是個沒有錄影機,沒有電腦網路的時代。
一個人盯著插畫家細繪的彩圖任憑思緒狂舞,就能消耗整個下午。

到現在,自己還保留著多年前小學館兒童學習雜誌的許多彩頁。在那連一本動畫情報誌也無的資訊封閉年代,機器人卡通僅是個兒童雜誌會介紹的小孩玩意。
但現今,如果要搜尋70年代的動漫特攝資訊,
除卻復刻整理的圖鑑,日本兒童學習雜誌仍是滿藏寶藏的藏寶箱喔。
▲當年刊載於小學館兒童學習雜誌的「超電磁機器人孔巴特拉V」彩圖。
繪圖者分別為岡崎甫雄先生。
▲當年刊載於小學館兒童學習雜誌的「超電磁機器人孔巴特拉V」彩圖。
繪圖者分別為前村教綱先生。
▲日本《小学五年生》月刊的封面變遷:
▲▼1980仙納度的狂熱〈ALL OVER THE WORLD〉電光合唱團:Electric Light Orchestra
〈オール・オーバー・ザ・ワールド〉エレクトリック・ライト・オーケストラ
我愛鐵金剛|5字頭|Com-battler V|超力電磁俠|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