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2008年。小松崎茂畫集:萬代模型箱繪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一二
_2008年11月15日01:48,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七百九十八篇短文。
▲2008年。五字頭耗子說:小松崎茂畫集:BANDAI BOX ART COLLECTION
▲看過「幸福的三丁目」的朋友,一定對劇中少年迷戀畫冊的劇情印象深刻。 
二次大戰前後的日本,少年雜誌興起科幻插畫小說風潮,小松崎茂便是當時極受歡迎插畫家。
現今市面上關於小松崎茂的畫冊,主題選擇多為大師最為人稱道的戰車船艦模型外盒插畫,這次角川集團出版的《BANDAI BOX ART COLLECTION:バンダイボックスアートコレクション則結集了70年代小松崎茂為萬代繪製的模型玩具外盒插畫。內容包含魔神Z、假面騎士、祕密戰隊、太空魔龍、孔巴特拉V宇宙戰艦、雷鳥神機隊…等。
▲「男の復刻倶楽部シリーズ バンダイボックスアートコレクション」
発売元: 株式会社キャラアニ
小松崎茂出生於1915年。50年代前後以水彩創作的軍武場面逼真動人。尤其小松崎茂描 繪的未來空想插畫以及模型外盒圖樣,更是昭和初期的重要時代圖騰。 
之後超級機器人動畫風潮興起,再加上印刷技術由雙色朝著更銳利的電腦分色演進,原本雜誌內水彩插畫的需求,逐步被彩度更高的廣告顏料作品所取代,80年代前後,後進者如岡崎甫雄…等更能呈現大片金屬光澤的噴畫插圖,日漸成為主流。

雖然歷經時代浪潮推移,構圖筆觸現今看來頗為笨拙樸實。但直至今日,日本諸多科幻創作風格以及機械設定,仍深受小松崎茂影響。在動畫或特攝作品中向小松崎茂致敬者,至今仍時有所聞。
▲這張由石原豪人繪製的「勇往直前(トップをねらえ!)」原聲帶專輯內頁,刻意呈現著60年代少年畫報風格,
而這般畫風與畫面構圖,又以小松崎茂堪稱個中翹楚。
▲石原豪人繪製。1996年《「トップをねらえ!」 業務用BGM集》
▲2008年「男の復刻倶楽部シリーズ バンダイボックスアートコレクション」
発売元: 株式会社キャラアニ
 ▼小松崎茂SF冒険活劇物語原作《Project BLUE 地球SOS

|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5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howzaTOY|Otaku|Akihabara

3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小小訂正一下....
    勇往直前那幾張不是小松崎的作品,
    是出自另一位畫家石原豪人之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刻意呈現著60年代少年畫報風格,而這般畫風與畫面構圖,又以小松崎茂堪稱個中翹楚。」
      哈,我的意思是說這張原聲帶有著60年代風格,而這些畫風源頭正是小松崎茂,甚至是像小松崎茂致敬。但整句乍看的確像是說原聲帶是小松崎茂畫的⋯

      刪除
    2. 啊啊,忙著說明差點忘了謝謝你⋯^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