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1972~1997超級機器人動畫年代記

這是我一直想做的。用首播時間為基準,逐年列表日本機器人動畫。
▲〈五字頭耗子說:1972~1997超級機器人動畫年代記〉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二四九
這是我一直想做的。用首播時間為基準,逐年列表日本機器人動畫。

這列表橫向可見,在同一年度裡有哪些作品是同期競爭著收視率與玩具市場。
而縱向檢視列表,我們更能清楚看見,超級機器人動畫的興衰歷程,以及日本動畫的路線演進。
青色火焰アオイホノオ:aoihonoo/青之炎
還是向年輕同好附加些許說明:
現在一年四季新番源源不絕,但是90年之前衛星電視尚未普及,於是70年代/80年代當時的地上波電視頻道極少,同一時段能播出的節目皆是個位數字而已。同期之內電視台盡是放送機器人動畫,便表示當年興盛可見一斑。
此外,錄影機在80年代初期之後方才普及。因而70年代乃至80年代初期的所謂“收看電視動畫”,是真的必須準時坐在電視機前專心觀賞。在當年一切皆是稍縱即逝,電視關了就什麼也沒有,沒有網路影片連結沒有截圖沒有討論區。

關於80年代動畫迷的生活寫照,可參考福田雄一執導日劇《青色火焰(青之炎)》,重溫昔日美好時光。

《1972~1997超級機器人動畫年代記》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アニメ年代記/Super Robot Anime Chronicle
▲〈五字頭耗子說:1972~1997超級機器人動畫年代記〉
青色火焰アオイホノオ:aoihonoo/青之炎

15 則留言:

  1. 這…這…這是范寬的谿山行旅圖啊.....

    回覆刪除
  2. 這是從小小孩成長到到健康教育13.14章時的美好歲月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確是從小用這個意淫到現在⋯(掩面

      刪除
  3. 建議可將畫面壓縮成1:2的長形黃金比例方能顯其氣勢之壯闊, 並能列印藏於口袋方便後世瀏覽與背誦.....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很慶幸自己曾經親身感受到那黃金年代。

      刪除
  5. 我居然發現...我不知道特攝的Rainbowman也有出過動畫版?
    連wiki也找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基有紀錄動畫版Rainbowman啊。
      愛の戦士レインボーマン (アニメ)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84%9B%E3%81%AE%E6%88%A6%E5%A3%AB%E3%83%AC%E3%82%A4%E3%83%B3%E3%83%9C%E3%83%BC%E3%83%9E%E3%83%B3_(%E3%82%A2%E3%83%8B%E3%83%A1)
      愛の戦士レインボーマン (アニメ)
      http://seesaawiki.jp/w/ebatan3/d/%B0%A6%A4%CE%C0%EF%BB%CE%A5%EC%A5%A4%A5%F3%A5%DC%A1%BC%A5%DE%A5%F3(1982)
      outu
      https://youtu.be/E9Xp60w5UMw

      刪除
  6. 我記得我家有那台SONY的BETA錄放影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80年代當時錄放影機很貴啊。
      記得第一次看錄影帶,是1982年吧?在同學家裡看勇者萊汀。

      刪除
  7. 記得聽媽說bata一開始是四萬元,後來家裡買了vhs記得是兩萬五,小時記數字我都是以百獸王的N倍做為計量單位,所以記得特別清楚……(以鼻孔對著耗大,…驕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瞧你幸福的。
      想當初我們八年抗戰啊連米都沒有⋯(咳老痰

      刪除
    2. 聽說蔣公也有在蒐超合金…(王太夫人 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