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宇宙海賊「阿爾卡迪亞號」二三事

動漫迷區隔兩款「阿爾卡迪亞號」時,多戲稱銳角艦首型的TV版為〝烏賊〞,而髑髏艦首的映畫版為〝鯨魚〞。
▲五字頭耗子說:〈宇宙海賊哈洛克:阿爾卡迪亞號Arcadia二三事〉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四九
「阿爾卡迪亞號(アルカディア号)」源於松本零漫畫《宇宙海賊哈洛克》。松本零士曾於訪談提及「海賊哈洛克」初起是於他國中三年級創作的《冒險記》中登場,「哈洛克」也是松本零士最早創作的角色。「哈洛克(ハーロック)」這個名字的源頭,也是松本零士國中校園「齊步走」的行進口令而來。

冠以〝烏托邦理想國〞的宇宙海賊航行基地「阿爾卡迪亞號(Arcadia)」,是由船長哈洛克唯一的朋友:眼鏡怪トチローtochiro設計,トチロー死後將魂魄寄宿於船艦大電腦之中,以記憶意識與「阿爾卡迪亞號」長存。
▲松本零士構築《宇宙海賊哈洛克》期間的漫畫原作,此時新母艦「阿爾卡迪亞號」尚未誕生。
▲哈洛克在建造「阿爾卡迪亞號」之前,是駕駛母艦「死影號デスシャドウ号(Death Shadow)」。
歷經70年代起始的漫畫、TV版動畫以及電影版動畫的演進,「阿爾卡迪亞號」也呈現著不同風貌。一如松本零士「霹靂日光號」是由小林壇協力設計那般,東映在與松本零士合作動畫設定過程,也邀請機械設定協力改造「阿爾卡迪亞號」,當年負責設計的就是宮武一貴。

銳角艦首型的TV版「阿爾卡迪亞號」一如「宇宙戰艦大和號」都是以有著3連砲塔的二次大戰艦體為基礎,但浪漫的「阿爾卡迪亞號」多了大帆船時代的木製風格船尾樓以及海賊旗。而我們熟知的髑髏艦首型,也是由宮武一貴操刀設計,最初是於「映畫版銀河鐵道999」登場。動漫迷區隔這兩款「阿爾卡迪亞號」,多戲稱TV版為〝烏賊〞而髑髏艦首映畫版為〝鯨魚〞。
▲銳角艦首型的TV版「阿爾卡迪亞號」被動漫迷戲稱為〝烏賊〞。
▲髑髏艦首的1979年電影版「阿爾卡迪亞號」的確是由〝鯨魚〞發想。
由於90年代以降,宇宙船艦作品淡出動漫市場主流,再加上「宇宙戰艦大和號」原作西崎義展為版權興訟不斷,《宇宙海賊哈洛克》的話題也跟著沉寂許久,直到「宇宙戰艦大和號」版權釐清再加上西崎義展的意外過世,近年又看到宇宙船艦動漫作品重返榮耀。

在這段過渡間期,松本零士似乎將「宇宙海賊哈洛克」歷史做了一番修整?也就是從漫畫版、TV版動畫以及電影版的船艦造型轉移,說明成為如同手機改版這般的〝船艦修整演進史〞?,並由松本零士欽點的機械設定師:板橋克己接續詮釋松本零士版本的宇宙船艦。

無論如何,原作者松本零士原本就有創作的詮釋權。或許⋯再過幾年,又會有其他的更正創意也說不定?
▲2006年當時,雜誌為「阿爾卡迪亞號」製作的演進史。其中將原本TV版「阿爾卡迪亞號」,改稱為「死影2號艦デスシャドウ2号艦(Death Shadow)」,松本零士並宣佈「阿爾卡迪亞號」總共有7台之多。
▲松本零士與板橋克己持續修正松本零士機體。2010年展覽海報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兩款截然不同的髑髏艦首「阿爾卡迪亞號」。
▲松本零士欽點,板橋克己繪製的髑髏艦首「阿爾卡迪亞號」(我不確定這是幾號艦⋯)。
▲雖說如此,新世紀合金仍將角艦首型的TV版母艦稱為「阿爾卡迪亞號」新規劃的「死影2號艦デスシャドウ2号艦(Death Shadow)」⋯。
▼「阿爾卡迪亞號/アルカディア号(Arcadia)」設定稿
▲以鯨魚為原型,強調重量感的「阿爾卡迪亞號」,是由松本零士草圖,宮武一貴設計完成。
▲宇宙海賊キャプテンハーロック「アルカディア号」是我最喜歡的宇宙船艦。
▲宇宙海賊キャプテンハーロック「アルカディア号」。
▲1979年「電影版銀河鐵道999」尚未設計完成船尾樓的「阿爾卡迪亞號」設定稿。
▲於是我們看到當年「阿爾卡迪亞號」設定稿,船尾樓部分其實都是空白的。
▲空白船尾樓的「阿爾卡迪亞號」設定稿。 
▲宇宙海賊哈洛克「阿爾卡迪亞號」艦橋設定稿。
▲宇宙海賊哈洛克「阿爾卡迪亞號」艦橋設定稿。
▲1979年宇宙海賊哈洛克「アルカディア号」內部構造設定。
▼魂の夏コレ2014「超合金魂Arcadia阿爾卡迪亞號」彩色試作
▲超合金魂宇宙海賊哈洛克:阿爾卡迪亞號彩色試作
▲Soul of Chogokin Arcadia from Captain Harlock 
▲宇宙海賊キャプテンハーロック「超合金魂アルカディア号」試作
▼宮武一貴監修,超合金魂「アルカディア号」修正草稿
▲萬代超合金魂超感人的請到當年設計「阿爾卡迪亞號」的宮武一貴監修超合金魂。
▲對照組:1979年映画版『銀河鉄道999』登場アルカディア号(Arcadia)
▲艦首髑髏實在是太重要啦! 
▲Soul of Chogokin「Arcadia from Captain Harlock」俯視與仰視圖。
▲鉛筆線部分,即為宮武一貴對細節的修正。
▲我們可以看到修正工作是從2013年11月就開始進行。
▼永遠的「宇宙海賊キャプテンハーロック」Captain Harlock
▲永遠的「宇宙海賊キャプテンハーロック」Captain Harlock
▲永遠的「宇宙海賊キャプテンハーロック」Captain Harlock
▲小松原一男詮釋的松本零士角色,特別動人。
▲2006年《フィギュア王no.106》有松本零士的詳盡訪談。

6 則留言:

  1. 這一定要買的~戰艦型超合金數量持續上升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官有的艦隊,已經可以遠征拿下烏克蘭惹...(^◇^;)

      刪除
    2. 你有這麼多宇宙戰艦,真的可以愛幹嘛就幹嘛⋯

      刪除
  2. 看到阿爾卡迪亞號被BANDI 那出來重製
    我忽然對銀河鐵道充滿崇景了 ~~
    這銀河三部曲就缺這一味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我還以為銀河鐵道999可能會要等到「大人的超合金」才會成真⋯現在「アルカディア号」問世,顯然可不用等那麼久啦...o(≧◇≦)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