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逆轉勝!圓谷製作營收轉虧為盈

歷經近十年的轉型調整,恭喜「圓谷製作」終於擺脫債務困境,2014財報逆轉為正數,且有不錯的營收。
▲〈五字頭耗子說:逆轉勝!,圓谷製作擺脫債務,營收轉虧為盈〉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二零五六
大家是否有發現,雖然超人力霸王相關影集、電影在近年明顯縮減,但是相關出版品、玩具⋯卻不斷增加?這其實與更替經營公司的不同策略有關。
近十年歷經兩次易手的轉型調整,恭喜「圓谷製作: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終在2014年期擺脫債務困境,財報逆轉為正數,且有不錯的營收。
▲由虧轉盈的「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持續善用版權,與不同產業合作創造話題,並預計將在未來兩年擴大市場強化海外發展。
記得90年代後期起始,長年經營製作「超人力霸王」電視劇集的「圓谷製作」開始陷入財務惡化的困境。尤其2007年當時圓谷家族管理逐日失序,債務累積驚人。
由於不堪長期虧損,圓谷家族2007年10月將其家族股權全數售予日本最大影像製作公司「TYO」。「TYO」成為「超人力霸王系列」的版權擁有者,也結束了40餘年以來「超人力霸王系列」的圓谷家族經營形態。2008年1月BANDAI接續加碼「圓谷製作」,出資入股取得33.4%「圓谷製作」版權,並展開全新商品開發。
▲2008年萬代正式入股,與TYO共同經營「Tsuburaya Productions 」。2010年TYO退出轉由「Fields」參與經營。
2010年影像製作公司「TYO」退出,將「圓谷製作」轉賣給以小鋼珠業務為主的「Fields」至今。
在「Fields(フィールズ)」與「萬代」掌管「圓谷製作」這段過程,我們可以發現「圓谷製作」旗下版權運作變得更加活絡,除了萬代南夢宮與Fields本業需求的電玩機台、手機遊戲、玩具商品之外,這幾年力霸王出乎意料的熱烈參與異業廣告結合,像是手機、旅遊等熱門廣告…都可看到「超人力霸王系列」的身影。
也是這樣善用「超人力霸王」知名度的版權運作,並謹慎縮減新作品拍攝開銷,終在2014年期創造了近7億日圓的盈餘。這實在是個好消息。

此外「Fields/萬代」掌管的「圓谷製作」與小學館合作經營出版青年漫畫月刊《HERO'S:月刊ヒーローズ》,其中全新力霸王漫畫〈ULTRAMAN〉4卷單行本累積銷售超過117萬冊,接續發展值得注目。再加上新力霸王系列:Ultraman Victory「力霸王勝利ウルトラマンビクトリー」即將播出,我們可以期待逆轉勝的「圓谷製作」將會有更耀眼的新展開。
▲未来形コミック《月刊ヒーローズHEROS》2011年創刊。
▲清水榮一×下口智裕〈ULTRAMAN〉極受好評,相關商品即將問世。
▲新力霸王「超人力霸王勝利ウルトラマンビクトリー」將於2014年7月登場。
▲「超人力霸王勝利ウルトラマンビクトリー」Ultraman Victory
▲「超人力霸王勝利ウルトラマンビクトリー」Ultraman Victory
▲擔綱「力霸王勝利ウルトラマンビクトリー」的男主角:宇治清高,也曾於假面騎士fourze客串演出。
▲「超人力霸王勝利」並非全新劇集,而是延續「超人力霸王銀河」的《力霸王銀河S》登場。由此可見現今「Fields」經營手法的謹慎。


14 則留言:

  1. 這個V頭冠好想給他指揮艇組合喔!!

    回覆刪除
  2. 又從耗子哥這裡長知識了!! ^o^y
    ULTRAMAN漫畫 真的好驚艷.
    完全顛覆小弟對ULTRAMAN的既有印象...
    好希望出可動人偶耶 >"<

    回覆刪除
  3. 漫畫ULTRAMAN很精采,跟梅比烏斯ㄧ樣,跟昭和都有所連結,梅是溫馨感人,而U倒是走出懸疑新篇章,對昭和迷來說很有感!可惜少了載具場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樵有追ULTRAMAN好厲害!
      我的進度還是只有默默收集著力霸王載具的資料⋯

      刪除
    2. 他目前到28話啊,都短短的,睡前滑個手機就看完啦~你睡前也來滑一下!!

      刪除
    3. 我年紀大惹,滑一下會睡不好⋯(羞

      刪除
  4. 怎麼力霸王長得越來越像假面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攤手
      雖然明瞭吸收怪獸威力的商機,但手臂腫成那樣我一時也很難接受啊,之後應噶會長出尾巴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