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2010。超合金魂未來合體試作素體

寫著寫著忽然想到以前MSN還在的時候,搞曖昧還需要彼此稍微隱晦來個幾句。現在年啊,頭都不一樣了,搖搖手機就直接露臉示眾。
玩具行銷似乎也是如此。往日逐步鋪陳前戲的老派手法,也就越來越少見...ˊ_>ˋ
▲2010年。〈五字頭耗子說:超合金魂未來合體試作素體〉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九九四
近期超合金魂似乎已經不太延用往日吊胃口的行銷手法,好多商品已經都是彩色試作直接上場,甚至像「GX-63佛朗基將軍」可說是毫無前戲的直接推出產品。

與超合金魂歷來慢火細燉的宣傳策略不同,2010年「超合金魂達特紐斯」是非常乾脆的將設計草圖與試作素體同時一次公佈,讓大家在10年年末當時又驚訝又亢奮。
▲試作素體:超合金魂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Daltanious「未来ロボダルタニアス」
▲試作素體:楯劍人戰鬥機器人「亞特勞斯-Atlaus」アトラウス
▲試作素體: 生化改造獅「貝拉留斯-Beralios」ベラリオス
▲試作素體:佟彈兒大型戰鬥機「鋼帕-Gunper」ガンパー
行銷模式會有這樣的差異,應該是與環境與往日不同所致。十餘年來依賴平面媒體逐月洩漏些微細節情報的策略,似乎已經不再奏效。
過去的玩家會忠誠迷戀「超合金魂」品牌,甚至是不論「超合金魂」出什麼就買什麼的照單全收。現今的市場主力沒有太多守貞的包袱,比較像是角色先決。也就是不論品牌,光是機器人角色名稱就直觀決定了購買意願,之後關於尺寸造型價位細節,則是剩餘影響購買意願的關鍵。

或許就是這樣的市場改變,我們越來越經常發現,萬代不知何時開始改成喜歡直接用彩色試作測試市場反應。如果展出後需要大幅檢討,這彩色試作便旋即沈寂,毫無下文。當成一切都沒發生。
而往日那樣由名稱猜謎、設計草圖、試作素體、金屬零件比例⋯一路揭曉,懸疑如愛情出招相互挑逗的宣傳策略,越來越少見,也越來越沒必要?
(因為大家都直接搖手機惹...ˊ_>ˋ
▲左為超合金魂未來合體Daltanious試作素體,右為達特紐斯設計草圖。
▲「亞特勞斯-Atlaus」アトラウス試作素體與設計草圖。

▲Soul of Chogokin GX-59「貝拉留斯-Beralios」ベラリオス試作素體與設計草圖。
▲「鋼帕-Gunper」ガンパー試作素體與設計草圖。



15 則留言:

  1. 再販都不會買.
    除了獅子條"筆"尾, 水釭屁鼓; 最大問題是两下腿與腳板之間的大 gaps 和腳短. Popy 那個也有 gaps, 但好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反而是喜歡「GX-59達特紐斯」,
      喜歡到還會再多買一盒。

      刪除
    2. 我也不想買..因為我有原色了 我要黑色再來一隻電鍍色!!! 東西好不好看一下網路預購數量就知道啦~~哈哈哈哈

      刪除
    3. 講到這...鄙人去年失心瘋收了香港的奇蹟合金之後,隔天立馬出掉,再回頭看大家當初大家酸到爆頭的未來合體,哇....真是個神作啊,果然好壞有時候是要靠比較的

      刪除
    4. 說真的~未來合體讓鄙人較不滿意的大概就是膝蓋的活動程度不若預期,不然會更精采

      刪除
    5. 新年快樂。
      自己覺得,玩具是有一定的侷限。這侷限可能來自當時技術上的困難,可能來自生產成本的控管,以至無法盡善盡美。
      現在對於玩具比較沒有太多苛責,絕大部份的原因在於,還是想把玩具能帶給我的感受,簡化至快樂與正面的方向。也就是如果有些遺憾,就讓它輕輕帶過,讓心情專注維持在享受玩具的歡愉。這樣也比較開心呀。

      刪除
    6. 其實這套玩具如同版主說的,本身就相當經典的設計,造形與做工可動的取捨,也在接受的程度,從開箱到把玩感動莫名,只是也許“玩家”發言看多了,自然對於某些現象有種訕笑的心情,由其這款好玩具重發的時程比想像的短,算是今年的大驚喜啊

      刪除
    7. 其實這套玩具如同版主說的,本身就相當經典的設計,造形與做工可動的取捨,也在接受的程度,從開箱到把玩感動莫名,只是也許“玩家”發言看多了,自然對於某些現象有種訕笑的心情,由其這款好玩具重發的時程比想像的短,算是今年的大驚喜啊

      刪除
    8. 曾有朋友開玩笑說:我在部落格裡好像只說好話不提真實的缺失?記得那時我是回答:自己只想聊快樂有趣的事,那些討厭無感的玩具,我就直接跳過不提。根本不需要浪費時間挑三揀四⋯
      每個人在真實世界已經有太多無法逃避的煩惱。就是煩惱太多,我們才窩在玩具世界裡開心。既然是來開心的,就用力的開心。
      我也會有埋怨啊會有失落啊⋯只是盡量把那些枝微末節的挑剔,留在真實的世界而已。開心的事還要挑剔?真的太累了。

      刪除
  2. 有時前戲太久也是會讓人惱怒的,如果太容易高潮,甚至前戲都沒完就不想繼續了

    我都是聽說的

    回覆刪除
  3. 02秒處,插進盾劍人屁股的東西會不會太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害我又重看一次。
      我想,有時是材質的關係啦。說不定像網址一樣是可以伸縮⋯(羞

      刪除
    2. 要看當時的氣氛。⋯(抖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