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我熱愛的「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

《非公認第二季》進入第5痛,秋葉原連者正與獸連者(金剛戰士)陷入苦戰,其中秋葉原黃吶喊著自小不變的「戰隊愛」,超寫實提到當年都快讀國中了,還是為了超級戰隊不斷買著兒童雜誌。這真是一語說到心坎裡…我也是為了「超級戰隊」到現在一直厚著臉皮定期購買幼兒電視雜誌啊啊啊…(掩面
▲2013年。〈五字頭耗子說:我熱愛的兒童雜誌《電視樂園TV LAND:テレビランド》〉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九七六
精彩的《非公認戰隊秋葉原連者 Season痛》,繼續讓我們激動爆笑,又熱淚盈眶。
劇情進入第5痛,劇中秋葉原連者正與獸連者(金剛戰士)陷入苦戰。熱血的秋葉原紅與秋葉原黃,吶喊著從小至今不變的「戰隊愛」,其中超寫實提到當年都快讀國中了,還是為了超級戰隊不斷買著兒童電視雜誌:
「俺はもう、当時高学年だったけど…
 テレマガもてれびくんも、今は亡きテレランも!
 全部買って応援してたんだ!!」
唉,真是一語說到心坎裡…
到現在都幾十歲了,我也是為了「超級戰隊」一直厚著臉皮定期購買幼兒電視雜誌啊啊啊…(掩面
▲非公認戦隊アキバレンジャー シーズン痛
↓1972年,伴隨假面騎士與無敵鐵金剛兩大電視英雄的相繼誕生,
以電視英雄情報為主的兒童雜誌《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TV LAND)》於1973年創刊。
由於《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即為東映官方企劃的平面宣傳刊物,
關於東映特攝以及東映動畫機器人情報,該刊自是同好們不能錯過的寶庫。
▲1973年2月から1997年1月児童向けテレビ番組雑誌『テレビランド』
現今熟悉特攝的同好們,肯定對小學館《電視君てれびくん》 講談社《電視雜誌テレビマガジン》不陌生。在動漫尚未成為顯學的90年代以前,這兩本兒童雜誌幾乎是特攝情報的唯二主流。然而早年原是三強鼎立,另外還有一本德間書店出版的月刊《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只因90年代泡沫經濟的連帶投資不利,1997年德間書店《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便黯然休刊。

但說到這本《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其實才是東映官方唯一參與企劃的兒童電視雜誌喔。尤其在70年代當時,無論石森特攝英雄或東映動畫機器人的的情報揭露,身為東映官方平面媒體的《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都有獨佔優勢。
《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在千禧年前夜休刊之後,德間書店編輯人員便順應潮流,改組創刊玩具情報誌《HYPER HOBBYハイパーホビー》現今《HYPER HOBBY》還有個超級戰隊懷舊單元,就是沿用《電視樂園》當年的資料庫資源。

從1975年到1997年期間,堪稱是《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的全盛時期。如果對70年代特攝考證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眾多圖鑑及別冊。現今攝影無法比擬的插圖之外,精彩的攝影以及淺顯解說,全然是70年代特攝愛好者的寶庫。

↓精彩的70年代徳間書店《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
▲徳間書店児童向けテレビ番組雑誌『テレビランド』
▲徳間書店児童向けテレビ番組雑誌『テレビランド』
▲徳間書店児童向けテレビ番組雑誌『テレビランド』
▲徳間書店児童向けテレビ番組雑誌『テレビランド』
▲徳間書店児童向けテレビ番組雑誌『テレビランド』
▲徳間書店児童向けテレビ番組雑誌『テレビランド』
↓從無敵鐵金剛、大魔神、太空魔龍、霹靂日光號、孔巴特拉V、波羅五號、鬥將…
喜歡70年代東映超級機器人的朋友,《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是必收的經典。
▲我熱愛的「電視樂園テレビランド」

4 則留言:

  1. 唉 小時買不起 我老爸都買些大山出版的台版大百科給我 有大戰隊及假面騎士的那些 真是令人溫暖的回憶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小時候〞買不起,
      然後老了忽然元氣爆發,就給他全買回來......ˊ_>ˋ

      刪除
  2. 1970~80年代的這類兒童雜誌裡,
    真的是有很多著名繪師在裡頭出沒啊......
    反倒是到90年代以後現在都看不到這類的彩稿,
    當然更別提TV LAND還停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年代中期以後,超級機器人動畫驟減,雜誌相對降低了插畫的比例。取而代之的是東映特攝英雄。再加上電腦繪圖再80年代中期以後飛速進步,有了電腦修圖就更不需要插畫。
      不過這幾年卡片遊戲的興起,反倒又讓許多插畫家大顯身手,例如森下直親。
      http://howzatoy.blogspot.tw/2013/12/2007_23.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