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1979。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源起

說起來,如果沒有「鬥將戴摩斯」的不盡人意,應該就沒有〝低年齡層取向〞〝複數合體〞的「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誕生。

▲2014年。〈五字頭耗子說:1979年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源起〉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九八八
八零年代前夜,東映超級戰隊尚未成形,東映超級機器人動畫的播出序是這樣的:

テレビ朝日【土曜日】18:00-18:30
1977超電磁マシーン ボルテスV→1978闘将ダイモス→1979バトルフィーバーJ

テレビ東京【水曜日】19:30-20:00
1978スパイダーマン→1979未来ロボ ダルタニアス→1980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

也就是:動畫「鬥將戴摩斯」的接檔戲是特攝「國際戰隊戰鬥熱舞J」,而接在特攝「東映蜘蛛人」之後的是動畫「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
雖然同一時段動畫/特攝交錯,但由於都是1978到1979年的超合金商品,對東映以及POPY(現萬代)而言,玩具與劇情主軸規劃,肯定還是會將「波羅五號」「鬥將戴摩斯」「未來合體」串連思考。
▲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ダルタニアス
話說由玩具公司參與原創的「超電磁孔巴特拉V」不僅開拓超級機器人動畫新局,五台POPYNICA載具的合體創意,也成為超合金品牌的歷史名作之一。雖然接續的「波羅五號」承繼了「孔巴特拉V」的成功創意,然則套組的高價也成為當年銷售的必然阻礙。

70年代尾聲當時,日本掀起超級跑車熱潮,東映也因應潮流製作多部如《マシンハヤブサ》《アローエンブレム グランプリの鷹》等車輛競技相關動畫。玩具贊助商POPY同時也將車輛主題引用於1978年的「鬥將戴摩斯」。

然而故事年齡層較高的單體機器人動畫「鬥將戴摩斯」,在玩具銷售以及收視表現皆差強人意。於是接續的超級機器人動畫,便修正成〝回歸低年齡層〞〝複數合體〞的「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
日後也有評論提及,由「孔巴特拉V」「波羅五號」「鬥將戴摩斯」一路以來養成的大人收視群,因過於幼兒化而背離了「未來機器人.達特紐斯」,且討論焦點群聚同於1979年播出的「機動戰士鋼彈」。但由之後的「宇宙大帝」「五獅百獸王」「機甲艦隊」「光速電神」以及80年代眾家合金玩具齊發的盛況來看,當年POPY毅然決定由「鬥將」單體變形轉向「金毛獅王」的複數合體,是對的。
尤其〝機器人+動物+載具〞的異類合體,也為日系超級機器人樹立了全新典範。
直至今日,胸口同為猛獅造型的機器人,仍是源源不絕。

回首當時,如果由貨櫃托車單體變形,敘事較高年齡的「鬥將戴摩斯」在當年大獲成功廣受歡迎,那麼東映也就無需及時轉向〝低年齡層〞與〝複數合體〞。如此一來,這經典猛獅造型的「未來合體」恐怕就不會在70年代末期問世呢?
▲楯劍人駕駛的38公尺戰鬥機器人「亞特勞斯-Atlaus」アトラウス
▲生化改造獅「貝拉留斯-Beralios」ベラリオス
▲佟彈兒駕駛的大型戰鬥機「鋼帕-Gunper」ガンパー
▲▲超合金之父:村上克司提及大鐵人17的變形創意,亦是源於獅子。
▲超合金之父:村上克司談〈獅子的系譜〉。
▲太空保衛團|巨獸王|ベラリオス|Daltanious|金毛獅王

4 則留言:

  1. 耗子兄,可以不可貼首"日文版"的主題曲?
    外文的聽起來好不習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日文版不是沒畫面就是素人卡拉OK啊啊⋯

      刪除
    2. 日文原音來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hOIMzWTlY

      刪除
    3. 哈哈、謝謝呀。
      我真是喜歡這大十字的合體畫面,看不膩
      只是youtub不時會將影片下架,有時連結影片黑掉大家別介意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