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從雅虎,到谷歌。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八五零
▲2013年。超合金世代。五字頭的玩具人生:〈從雅虎Yahoo!,到谷歌Google。〉
起始使用「FaceBook」至今這段期間,總會為了不同朋友圈無法避免的對話交錯,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2013年7月28日那天,是喝了三罐Asahi Superdry。就這樣開啟「五字頭耗子的臉書專頁」。沒有特別規劃跟預期,僅是有「臉書專頁」可以即時簡短的心情分享,感覺還不錯。只是2013年8月得知「Yahoo!奇摩部落格」即將關閉的公告,腦海萬念瞬間,有種〝感謝老天還好有先開臉書專頁可供過渡〞的慶幸感。

之後那個禮拜,真的就是意志消沈。
下午工作空檔就去繞著社區公園慢跑,傍晚專程走到附近樓頂默默坐著,等待拍攝壯絕的夏末夕陽。就是不想打開網頁,瀏覽雅虎部落格的動態以及留言。消沈了幾天,終於比較平心靜氣,才開始搜尋試用各個部落格,認真思考「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的未來落腳處。
▲五字頭的2013年。
其實這個過程, 2006年就已經走過一遍,而且像騎腳踏車般痛苦記憶猶新。
習慣Mac瀏覽器的我,
2006年能順利上傳圖文的部落格選擇並不多。挑三揀四最後最後決定好好耕耘「Yahoo!奇摩部落格」這塊功能不算豐饒的小田地當年離開「TWComics台灣動漫精品網論壇」之後期間是同一篇短文幾個部落格同時發佈)。七年前選的焦慮痛苦,2013年微網誌當道部落格式微現在,能挑的部落格更少。幾個不錯用的部落格、相簿,又已註冊拿來工作使用…想了想最後確定把「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搬到Google「blogger」

終能定下心的九月初那兩週,開始試著從頭整理圖檔搬遷舊文。一方面藉由反覆上傳圖文,練習blogger的頁面操作。另方面,其實也只有機械性不需投入太多心思的工作,能讓自己情緒不至起伏過多。
就這樣沒日沒夜持續上傳了一百多篇短文兩千張照片之後,不知為何忽而開始多慮擔憂「blogger」與「Google+」的綿密連動,似乎會像「FaceBook」那般,讓不同朋友圈的對話交錯?…
不曉得是自己整個月懷憂喪志還是長時間處於心神不寧狀態?回想不齊細節的那天半夜我從「Google+」按下封鎖瀏覽照片權限的選項…結。果。原本在「blogger」已上傳完成的一百多篇短文裡兩千張照片全數消失連結。愣在螢幕前的我連忙再回頭設定開放照片權限也沒用。辛苦近三週的工作在幾秒之間全數成了白工。


那天應該是2013年9月19日。默默回家不知還能幹嘛。半夜三點昏沈看完真嗣掐著明日香的《福音戰士劇場版:AIR / 真心為你》,隔天寫了篇心情遭透了的〈C'est vraiment dégueulasse〉。接著也只能再打開螢幕重新整理帳戶、重新選頭像、設定文字大小…心想一切認命重來好了。然後第三天吧?Google 來了封信,說是新申請的「五字頭」不是真人本名,要我更換正是名稱或是刪除帳號。於是疲累到麻木的我,在臉書寫著:「老天爺啊老天爺。如果您有話要跟我說,可不可以說清楚一點啊?」。

當天下午開完玉置浩二來台的簡單會議,傍晚我又回到公司附近樓頂默默坐著看暴風前夜的夕陽。整個禮拜是「萬宜颱風」水淹京都嵐山渡月橋,另個颱風正即將直襲台灣。我想著電影 《風起》裡宮崎駿提到男人的黃金十年…獨自吹著秋風坐在頂樓心底嘀咕著光是在Yahoo!奇摩「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自己就已經獨自窮忙了七年。
▲五字頭的2013年。

接下來的一週, 完全像是被老天爺不斷反覆倒帶暫停的DVD,又進入整理舊圖文上傳圖文的無間輪迴。雖然心底停止不了這把年紀對人生的大哉問,不過終究是反覆做了第三次,進行速度倒是比預期的更加順利。
於是整個九月, 就這樣一遍又一遍又一遍的看著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 年、2013年一路以來,自己曾經寫下的歡騰、雀躍、憤怒、失落、以及哀傷。心裡也終於宿命的認為,老天要我這樣鉅細靡遺的反覆檢視自己,想必未來應。該是會有點什麼意義(回饋)吧?

然後,忙碌忘了時間的到了今天:2013年10月5日。我看了時間,愣了一下。
10月5日。「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正是起始於2006年10月5日。
  
「PlayStation 3」正要上市的2006年,光華橋連同光華商場整個拆除,「Remioromen雷密歐羅曼」唱紅了〈粉雪〉,我就這樣又寂寞又激情的開始在「Yahoo!奇摩」獨自寫著部落格。完完整整七年過去,命運安排的第八年的第一天,終能正式告訴大家「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將從「blogger」開始新的玩具人生。

關於這些折返啊躑躅啊我是真的已經不問源由,現在也沒力氣問。如果還能留下什麼或是眼見會失落什麼,一切也就隨緣吧。

不過,許多原本在「Yahoo!奇摩」留言板裡那些你跟我的爆笑的、曖昧的、 針鋒對峙的、胡鬧情色的、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我還是把它獨自用文字檔收藏在電腦裡。

畢竟那樣的心情, 是現在整整老了七歲的我,無論怎樣折返,也回不來了。
▲2006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
▲2013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
·············································································
▲2013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我愛鉄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10 則留言:

  1. 錯誤是讓人有個全新的開始....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吼。
      其實9月初第一次開始的50篇短文都是一路在調整版型、字體。
      接著一百多篇全毀了之後,重新再來一遍的確是統一所有發文的節奏感…(不過這代價好痛苦啊啊啊…淚奔

      刪除
  2. 老實講,還真嚇到了,上一次與這次是同月同日啟動部落格,感覺之前一個多月的折磨就是為了能夠讓五字頭在八年後的同一天開始般,真是個好兆頭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原本我應該是在9月中旬就要重新開始,折騰到現在才驚覺老天安排竟然是10月5日啊…(淚
      其實跟你說「五字頭」名字被警告取消之後,每次我更新文章總是提心弔膽會不會哪天又忽然要我改名呢?而且一直緊張到現在…
      無論如何之後要開始忙碌。接下來就聽天由命惹。

      刪除
  3. 搬家...從來都是辛苦的,找個適當的、好住的虛擬的家也和現實世界一般需要經過找屋、看屋、環境、功能...落腳、搬遷、整理...等等的陣痛期,最後才能舒服的住下,開心的、悠閒的開始新的生活...不管如何,恭喜耗子兄渡過陣痛期的迎接愜意網路格子生活另一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到我的要害…小時候一直搬家。我實在是很討厭搬家啊…
      關於部落格的挑選,我又無法忍受邊框有花紋...(^◇^;)
      總之眼前就先這樣。只是正常發文可能要拖到11月底12月初吧?
      陣痛之後,現在的我需要好好療癒療癒...(T◇T)

      刪除
  4. 我只想說加油
    新的BLOG是新的開始

    YAHOO BLOG(全球)
    和無名小站的關閉打了很多 多年來支持者的臉,
    連使用者付費保留下來使用的餘地也沒有......真是讓人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喔。
      這個2013年九月沒完沒了的衝擊波,的確是場連環震撼教育。尤其微網誌時代,為何要寫部落?何苦再寫部落?在〝手滑〞以致一百五十多篇短文瞬間消逝的那幾天啊,我就這樣一直反問著自己。
      然後在第三次整理圖文的過程,我才了解其實這都是為了自己。自己捨不得七年來曾經介意過的事,就這樣無疾消逝。
      如果沒發生YAHOO BLOG關閉的事件,我也不會這樣鉅細靡遺的重讀自己七年來曾經寫過的字句吼?或許這就是收穫之一吧…

      刪除
  5. 這2013年九月肯定是格友們永遠的痛
    這"打掉重作" ~ 咱們中部藥局大盤商經典的註解
    須要無比的勇氣與毅力呀 !!
    我實在沒力氣重蓋一個窩
    就交給XUITE搬 ~ 雖然搞的烏煙障氣的
    也就定位了 !!
    但對於你重建"巴比倫"塔的勇氣
    使力給你拍拍手
    也當向GOOGLE天神杞禱
    要劈......請劈別人的吧 !!
    我可是常常來逛哩 !!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回頭看看我們曾經走過的玩具路,也不錯啊。
      唉,這把年紀還遇到這麼大的衝擊,也只能正面思考了…
      (2006年日元狂飆之前買玩具好便宜啊啊啊啊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