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動漫摩人。神!還要更神的井上雄彥。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八七
_2008年7月29日21:53,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yahoo!奇摩部落格動漫摩人〉第三篇邀稿。
▲2008年。五字頭耗子說:〈神!還要更神的井上雄彥。〉
那天在萬年大樓的書店裡,聽到兩個小帥哥在聊收集漫畫的事。比較熱血的那位認為「畫功超強的漫畫我才會買!」,跟他們一起擠在狹小走道的我聽著聽著也頗為贊同。
雖然筆觸扭曲到不行的《魁!!天兵高校》或是清淡的
笑園漫畫大王也是整套抱回家拜,但是跟閱讀大友克洋、鄭問、安彥良和這般畫技出神入化的傳世經典相比,心情上還是會有不同。當然創作風格一路往恢弘大器邁進的井上雄彥,也是讓我肅然起敬的神級大師。
第642期《BRUTUS》半月刊為井上雄彥所製作的特集,既精彩又經典。
兩個多月前得知井上雄彥將在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舉辦畫展,展覽名稱為「井上雄彥 最後的漫畫展」,不禁讓人心中一驚,難道井上大師真如傳言就此就要封筆了嗎?
這次展期從2008年5月26日開始到7月6日結束。即使館方已經用限制入場的方式舒緩人潮,一個多月的展覽期間
井上迷們蜂湧而至,竟然打破上野美術館史上的最高參觀人次記錄。而 大師將這次的畫展命名為「井上雄彥 最後的漫畫展」,究竟葫蘆裡又賣的是什麼藥呢?真是就此封筆還是另有玄機?
其實井上雄彥這次的展覽主題,是以不同展廳的連續百幅作品,將漫畫《浪人劍客》主角宮本武藏的故事完結(大師只是提前將結局以畫展方式呈現,至於漫畫的連載還沒完結喔…),標題所謂的「最後」,一部份指的便是宮本武藏的人生。
另外「最後的漫畫展」,重點應該是在「漫畫」這兩個字的定義喔。
當漫畫家井上雄彥神乎其技的用毛筆畫出沾水筆的效果,當漫畫特有的網點改由深淺不同的墨色呈現,那麼手持毛 筆在和紙以及牆面作畫的井上雄彥,身份應該不只是「漫畫」家而已,他已經與我們傳統認知的偉大畫家並無不同。

雖然「最後のマンガ展」展期已經結束,絕美的活動官網還是值得一遊。
這次展廳每處的樑柱牆壁皆是參觀者的視覺動線,瀏覽整座美術館變成像是步行閱讀 一本《浪人劍客》的立體漫畫書。回頭默念入口看板上那句斬釘截鐵的標題:「這裡便是終點」,這個終點直指漫畫家創作故事主角的人生完結,也暗喻著井上雄彥不斷嘗試持續努力的目標,就是將次文化的作品帶向純繪畫的殿堂。
▲與現今其他偉大漫畫家相比,充滿男子氣概的井上雄彥,算是極常在媒體曝光的異例。
▲2008年井上雄彥活動頻繁,其中還幫樋口真嗣所執導的電影《隱砦三惡》繪製海報。
自從1998年資生堂以井上雄彥手繪漫畫的各款創意廣告登場以來,大師似乎開始熱衷挑戰各種的創作可能。2004年漫畫《灌籃高手》發行突破一億冊,井上雄彥在神奈川廢棄高校的23片教室黑板上,不打草稿直接用粉筆畫出漫畫迷們久違 的《灌籃高手》劇情。3天高校的展覽,成為大家口中的傳奇。
▲▼2004年「1億冊ありがとうイベントファイナル」3天展期的活動記錄。
2007年「紀伊國屋書店」紐約分店開幕,井上雄彥應邀在店內牆上繪出3幅以 《浪人劍客》為題的壁畫。有製作過大幅壁報的朋友應該都有經驗,畫A4素描的跟完成門板大小的圖畫根本就是兩回事。離開了工作室的漫畫稿紙,從球場大的攝影棚到書店整片白牆…井上雄彥照樣暢快揮灑遊刃有餘。
▲相關報導裡,詳實記錄了井上雄彥的壁畫繪製過程。
提到井上大師,就不得不提到他的超級名作《灌籃高手》
2008年是《灌籃高手》動畫化的第15週年東映動畫除了發行特別套裝DVD,還從今年7月展開了「2萬次投籃練習」的紀念活動。
這次遊戲規則是每人限完投一球,募集2萬人次群力完成故事中櫻木花道的奮力練習傳奇。活動由井上雄彥以及當年動畫的聲優群開場,之後將在日本一路巡迴到8月底喔。

2008年5月份井上雄彥才剛剛出版了記錄個人歷年活動的DVD:「Inoue Takehiko Other Hand」。對漫畫迷如我,這不僅是細究巨匠作畫的珍貴機會,橫跨近10年的影像內容,更忠實呈現井上大師這十年由漫畫家邁向藝術家的步履軌跡。
▲《Inoue Takehiko Other Hand》
大型創作的日漸嫻熟以及上野畫展超乎意料的熱烈,展覽結束之後,井上雄彥已經在個人官網公佈正在思考其他展出形式的可能,所以大家應該可以放心,大師目前尚無封筆計畫。從這次展覽的成功看來,不久井上雄彥將會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朝更具挑戰性的藝術創作前進。一百多年前葛飾北齋以浮世繪作品富嶽三十六景流傳後世,說不定一百年後,水墨畫風格的浪人劍客,也將成為回首今日的日本畫代表作,就讓我們繼續期待井上雄彥大師未來的作品吧。
【神人聖域】井上雄彥個人官網,裡面還有中文感言喔。
【值得一遊】井上雄彥「最後的漫畫展」活動官網
【如臨現場】
井上雄彥 在紐「紀伊國屋書店」繪製壁畫的詳實報導
【達成傳奇】群力完成櫻木花道
「2萬次投籃傳奇」的活動官網



▲2008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5字頭|井上雄彦|バガボンド|SLAM DUNK|スラムダンク|桜木花道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整理這些2008年的舊文章,讓我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刪除
  2. 希望幫到你移 blog:

    http://timelessdimension0.blogspot.ca/2013/09/yahoo-blogs-blogger-blogspo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這件事對我的心情來說,實在太複雜…之後再找機會慢慢說。
      想了一個月,目前不想把整個部落搬過來,
      就先這樣,像是翻舊日記,每天翻個幾頁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