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五字頭說:復刻版《滾石雜誌》電子書誕生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八二
_2012年7月22日17:10,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五百三十四篇短文。
▲2012年。五字頭耗子說:復刻版《滾石雜誌》電子書誕生
▲人生真是歧路繁花啊。
一個人能有多少次的機會,鉅細靡遺詳加注視著二十年前的自己呢?
如果說到自己在平面設計領域裡進步最快速的時期,應該就是任職於滾石唱片以及魔岩文化,負責《滾石雜誌》美術編輯的那段時光。
今年應滾石唱片集團總經理段鍾潭之邀,籌劃復刻《滾石雜誌》,並擔任《滾石雜誌【復刻版】電子書》總編輯以及藝術指導。對二十年前曾經任職《滾石雜誌》雜誌的我來說,二十年後擔任復刻版《滾石雜誌》總編輯一職,全然是難能可貴的夢幻機緣。
能再以工作角度解析華語流行樂壇進化步程,這是千禧 年那時極度失措憂鬱的我所不能想像。更是90年代初初進入滾石任職的我,完全無法預料的未來。

【Hami書城】《滾石雜誌復刻版電子書》(PDF)

▲2012年。復刻版《滾石雜誌》電子書創刊
猶記當時,自己方才退伍不久,生活終於脫離漫漫軍旅過後的悵然失落,逐步調回台北都會的歡愉行樂節奏。
記得那天是漫畫家阿推輾轉打來的電話通知,說是當兵前的同事張培仁想找我聊聊轉職滾石的可能。其實自己雖對音樂產業的流行感充滿好奇,但當時心態猶如遲疑 轉了幾圈,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調整躺姿準備繾綣入眠的懶貓,
對於賴在出版社小有累積的舒適,極其不捨。
只是碰面那天,Landy張培仁自豪解說「黑名單工作室」正在進行宣傳的《抓狂歌》專輯,那樣充滿鬥志的熱血澎湃,立即將自以為小有累積的舒適應聲擊倒, 隨即決定跟隨張培仁Landy踏進滾石。
於是自己意外轉向的音樂人生,便一路從唱片企劃、《滾石雜誌》編輯、邁向Landy草創的「魔岩文化」…

而今籌備彙整《滾石雜誌【復刻版】電子書》資料過程,方才驚覺確認,從1990年《滾石雜誌》改版新創刊初起,自己經手設計編輯的四十七期《滾石雜誌》超 過總數一半,算起來我應是參與時間最久的編輯人員。一期期騎馬釘的會員刊物《滾石雜誌》,也累積成為映照自己音樂職場的重要記錄。
尤其歷經波濤洶湧的二十年後,再度詳讀曾經走過的生猛青春,不斷被鮮活的往事對話衝擊。年少時無畏的創意奇想,還有那奮勇直觀的荷爾蒙歷歷在目。這樣盈淚 的收穫,全然在意料之外。

人生真的是很難說啊。我那絕美又充滿好奇驅使的冒險青春,竟與「滾石唱片」如此私密而細緻的交織著,
尤其逐頁編整《滾石雜誌》資料的期間,不斷看到自己當年反叛挑釁留下的蛛絲馬跡,還有那字裡行間溢於言表的喧嘩歡笑與狂飆淚水。
對照當年遇見Landy以及《抓狂歌》那一瞬的心情衝擊轉折,
這一路20餘年與流行音樂歧路繁花的神展開,究竟是所為何來呢?

總之,我肯定是個超幸運的傢伙,對不對?
【相關連結】《滾石雜誌復刻版電子書》(PDF)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