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2010年。日本娛樂總合誌《OtonaFami》月刊化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六四
_2010年10月19日01:00,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一千二百三十八篇短文。
▲2010年。五字頭耗子說:日本娛樂總合誌《OtonaFami》月刊化
▲約是在2009年夏季,無意間翻閱到日本娛樂總合誌《オトナファミ(OtonaFami)》。光是幾個與玩具市場、漫畫簡介、零食相關的資料彙整專題,就讓我極為驚艷。
由於《OtonaFami》初起屬於非常態增刊,台灣進口書店也無法確定該刊發行上架日期,終於歷經2004年創刊初期的不定期發行、季刊,以及現今的隔月刊形態,日本電玩遊戲週刊《Fami通》旗下姊妹誌《OtonaFami》,將於2010年11月底正式月刊化。
▲25歳以上に向けたインドア系エンタメ総合誌《オトナファミ》
標榜「21世紀大人取向宅系娛樂總合誌」的《オトナファミ (OtonaFami)》,
主要定位年少時期以漫畫雜誌、電玩遊戲以及科幻電影伴隨成長的25~40歲讀者群,提供現今與動漫電玩,乃至同好熱衷的生活相關情報。
每期刊載的市場專業數據,還有和市面玩具宣傳雜誌極為不同的分析簡介,《OtonaFami》 所規劃的諸多專欄主題,對於我最有興趣的「市場觀察」有著極大助力。
以下我們解略瀏覽《OtonaFami》第25期的最新號內容,
便可窺見這本25歲以上宅系娛樂雜誌的趣味取向。
▲第25期《オトナファミ (OTONAFAMI)》特集為「現今娛樂市場大調查」,
並以表格簡述2009年日本國內兒童玩具市場的規模。
其中以卡片遊戲以37%超越傳統男兒角色玩具的26%,威力可見一斑。
▲以日本總人口相比,15歲以下兒童人口持續低落。
但2009年玩具總體市場竟然異軍突起的成長喔。其中最大助力來自《戰鬥陀螺鋼鐵奇兵》。
▲《オトナファミ》內文順道圖解《戰鬥陀螺》的本體結構。
▲自己動手做的《大人的科學雜誌》,竟然曾經創下45萬冊的銷量啊。
難怪台北「紀伊國屋書店」至今仍把《大人の科学マガジン》成堆放店內在最醒目的櫃位。
▲第25期《オトナファミ》也以表格簡述,逐年穩定成長的日本鐵道迷規模。
▲第25期《オトナファミ》其中一項主題是「漫畫原作改編電影」,
本期內文以圖表標明電影新作人物關係圖,並對照漫畫原作與電影選角。
▲第25期《オトナファミ》新作單元簡介了「假面騎士歐茲」與「鋼彈UC」人物關係。
▲第25期《オトナファミ》製作了日本與好萊塢電影新作「Team Action Movie」特集。
▲《オトナファミ》固定都有電玩遊戲當月新作上市情報。
▲我最喜歡《オトナファミ》的專欄之一,就是熱賣休閒零食的演進與商品包裝宣傳分析
▲《オトナファミ》還有商品誕生的固定單元喔。第25期介紹的是燒肉醬工廠生產流程。
之前還曾介紹過蝦味先之類的零食生產流程,極為有趣。
▲從《オトナファミ》官網可以看到,許多題目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作品名稱喔。
本期其中一個有趣的題目,就是依年代別激選簡介33部「動物漫畫」名作。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