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2006年。五字頭:看日本雜誌銷量的有趣觀點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六九零
_2006年10月10日01:11,
雅虎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第十九篇短文。
▲2006年。五字頭:看日本雜誌銷量的有趣觀點
 日本雜誌協會」定期皆會公佈上市雜誌的印刷部數。
我們以附有印刷量證明的幾本雜誌來看:
《HYPERHOBBY:ハイパーホビー》每期印量6萬冊、
《HOBBY JAPAN:ホビージャパン》15萬冊、
《電擊HOBBY:電撃ホビー》則號稱有40萬冊…。
長壽兒童雜誌《電視君:てれびくん》與《電視雜誌:テレビマガジン》都差不多為20萬冊出頭,動畫情報誌 《NEWTYPE:ニュータイプ》每期有18萬冊,1978年創刊與宮崎駿淵源頗深的《Animage:アニメージュ》每期印量則近10萬冊。漫畫誌《GUNDAM ACE》每期20萬冊,連載魔神天使的《月刊MAGAZINE Z》僅約3萬6千冊。
▲2006年。「日本雜誌協會」公佈上市雜誌的印刷部數。
有*符號的是附有印量證明,而非號稱。
其實心裡並不介意哪本刊物賣得最好或銷量不如預期,畢竟討好大眾的,不見得會是能滿足我們的。比較有趣的另類觀點,反而在於贈品:

所有商品的開發成本,非常關鍵的條件在於數量。
原來兒童誌《電視君》每期附贈的CD印量,遠高過許多歌手單曲都到不了的20萬份。號稱40萬冊《電擊HOBBY》真的很有本錢送東西,因為一次下單的生產量,就是以40萬起跳。
另外我們可以依此推算《HYPERHOBBY》所送的限定款戰隊卡片,全數印量是6萬張,有就是世界上只有6萬張流通。再對照漫畫月刊發行量,所以之前漫畫《月刊MAGAZINE Z》所附贈的假面騎士頭像,總共才生產了3萬6千個。

喔… 這麼少的數量,下次《月刊MAGAZINE Z》的任何贈品,我都不會錯過。

|everything but the culture !|5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howzaT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