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日記,寫給誰看?-1984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其之一七三四
_2009年7月2日22:50,雅虎奇摩部落格 「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上傳了
〈五字頭耗子的八零年代〉:其之十五。
▲2009年。五字頭耗子說:日記,寫給誰看?-1984
▲自己是從國中三年級開始認真寫日記,起因非常單純,完全為了愛情。
當時暗戀著班上同學,再加上台視八點連續劇裡,男女主角情緣難續的劇情推波助瀾,青春期的我,便把澎湃愛意硬吞入肚,全都化為文字宣洩於日記本裡。

之後寫日記變成習慣,一路寫到30歲。能持續的原因依舊是為了愛情。
每段戀情初起的曖昧猶豫,到因果循環愛意燃盡的怨懟疲累…,諸多情緒皆具象據實的記錄在日記裡頭。只是意外發生兩次日記被情人窺看的記錄,讓我日後的下筆動機開始質變。
一次是在舊情日漸復燃,彼此仍略帶擔憂的熱戀期。那天兩個人其實都已爛醉,
隔天起床離開之後,才發覺隨身帶著的日記已被對方瀏覽,且加註心得。
由於兩人交往當時已進入正軌,但之前分手的陰影像是未癒舊傷,仍不時提醒著彼此,我日記裡那些溢於言表的熱戀心情,反而成為確認彼此愛意的催化劑,而對方的註記,也成為當時心領神會的承諾回應。
另一次則很慘。
事情發生在從友情急轉昇華的複雜過程。對方在我的日記看到的並非是預期的愛意字句,反而多是對於彼此的猶豫,以及在愛情尚未確認之前,我那繁雜隨性的其他感情關係,於是他在我的日記裡留下了「繞樹三匝,每枝可棲(何枝可依)」的遺憾感嘆,這行徑讓我感到極為羞愧而緊張,彼此關係像是奠定在某種“不忠”基石之上,註定坍塌。
日後在我下筆寫日記時,總有遲早會被他人閱讀的壓迫感,動機開始變得複雜,經常修飾語氣隱諱真實情緒,或是爭執之後故意誇大細節,像是用日記為自己辯駁喊冤…
不過我非常意外,時間撫平情緒的能耐。即便漫長的歲月過去,從自己往日片面焦慮的字句當中,竟還能讓現在的我,持平的看見事實。
尤其當年我有在日記加註「行事曆」的習慣,即使沒有記錄心情的日子,每天與戀人的互動行程,仍能明確回朔當時的愛戀程度是冷是熱。

這段期間,我已停寫日記極久,除了日常作息早已脫離那些愛恨糾結,書寫動力降低多之外,其實主因還是與數位網路進化有關。
像是數位相機的進化,光是日積月累在「iPhoto」的零星照片,不用文字亦能拼湊出我的生活,再加上這幾年“勤奮”累積的網路部落格文章,如年輕歲月般用筆在紙上刻寫心事的日子,實質已難重返。
▲2009年Yahoo!奇摩部落格「五字頭耗子的玩具觀察」原貌。
▲▼你喜歡的。1986〈True Colors〉Cyndi Lauper辛蒂羅波
我愛鐵金剛|5字頭耗子|howzaTOY|シンディローパー|トゥルー・カラー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